不祝

【云次方】战争年代的私人浪漫(中)

战士嘎×音乐教师龙  书信体

云次方无差,带晰哥黄子等出场

虽然是写着玩的,但还是渴望蓝手和评论啊😇


大龙:

    刚刚接到你的信我就赶忙给你回复。部队里诸事繁忙且没有好的钢笔,字迹未免潦草,请你见谅。

    请你切莫来找我!听闻上海局势很不好,日本人对码头和街道都禁卫严格,没有通行证难以出入,且先不说路上要吃不少苦头,单只见了一路上的兵荒马乱,只怕你这样敏感细腻的人见了会倍感难受。

    我过得很好。国家给部队的粮食和衣物都是充足的,况且我又担着营长一职,所受的待遇可是很棒哒。我的兄弟们也都对我很好,最近刚调过来的一个年轻的兵叫黄子弘凡,他特别有意思,每天叽叽喳喳的把整个营的气氛都搞得特别好。还有我以前和你提起过的副营长王晰,他前些日子刚刚收到家里人寄来的几大袋子东北大米,我好不容易要到一袋子给你寄过去啦,你尝尝,可香了。

    我给你写信的时候,黄子弘凡和一群年轻的兵在外面一边擦着枪一边还唱着歌。他们大概都十七八岁的样子,真让我忍不住想到我们在上海时候的情形。那时我们俩是最好的兄弟,也像他们一样年轻,活泼,快乐,唱着无忧无虑的歌。只不过那时候我还从来没摸过枪。唉,当然也做过傻事,但是……我真没想过你把这一时冲动的傻事当成那么重要那么美好的回忆……大龙,也许我对你很不公平,做的很多事都引起了你的误解,真的真的对不起。

    我们是最好的兄弟,以前是,现在也一定是。你真的是我见过最有包容心的好人——原谅我词汇的贫瘠。当年很多人都和我俩说,音乐与舞蹈最多只是生活里的消遣,要真靠这过日子是傻瓜才会做的事情。我很怕他们取笑我们,给我们扣上痴人说梦的帽子,但你从来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,你活成了我不敢成为的样子。但你也从未反驳过别人,你说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,旁人无法加以指摘。一直以来我都好羡慕你对所有人包括你自己,都有那样强烈的包容心。

    所以,所以我也求你再宽容我一次。原谅我的自私,我现在在军队里过得很好,战场虽然在旁人眼里凶险,但于我却是一个很好的去处。如果你现在见到我,大概会很失望,我不会像你一样优雅地吹着黑管,而是和兄弟们一块儿毫不顾忌音准地大声歌唱;我也不会去管五年后,十年后我会做些什么,所谓的遥远未来于我,还不如打完这场仗杀一头猪吃更有吸引力。

    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。我们营里有一个卫生员,叫余晓多,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。她有时候看上去懒懒的,但其实很活泼,每次睁着大大的湿漉漉的眼睛看着人,感觉心都要化了。我前段时间受了一次小伤,就是她帮我治好的,我特别感谢她。她也很喜欢我,我生日那天她悄悄和我说,想做我女朋友。哈哈,大龙,你一定会嫉妒你嘎子哥在哪都这么受欢迎吧!哎呀,开玩笑的。反正……我答应了她,她真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儿。大龙你也要赶紧哒,年纪也不小了,趁着还年轻娶一个善良的女孩,生个像你一样可爱的小孩,你妈妈也会很高兴的。

    大龙,你总说以我为傲,其实你才是最教我羡慕的。你喜爱艺术,便去坚守把它当作职业;你觉得高兴就大笑不高兴就落泪;你想爱一个人了,就会去爱。但我和你不同,我没有一个可以扶持我的家庭,对这乱世里的生活不敢有一点可以作为本钱的冒昧。我们一起度过的那段时光真的很美好,我会想念它的,但我们都该往前看,不是吗?

    祝你平安顺遂,梦想成真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云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39.11.1


    这是一封久未拆封的信。它被送到上海的一个不起眼的信箱以后,没有主人接收它。这户人家里上了年纪的父母离开回去了山东的故乡,年轻的音乐教师也背着行囊离去了,去远方寻找他失落多年的爱人。

    郑云龙离开上海的那一天是十月的最后一天,他带着他和阿云嘎以前一起唱过的曲谱,独自踏上了行程。秋风已然萧瑟,愈往北上就越是寒冷,树木也逐渐败光了枝叶。冬天快要来了。


_TBC_

评论

热度(4)